孝感孝南:审计局全力打好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受最近一周大面积强降雨影响,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境内内湖外河水位跳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孝南区审计局按照水情汛情就是命令、抢险救灾是当务之急的要求,暂停一切常规工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和防汛指挥部命令,决战决胜抗洪抢险攻坚战。

一是提早准备。第一次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并作出防汛部署安排,在第一时间认领了府河河堤值守和包保村组内院排涝的防汛抗灾任务,在第一时间做好防长汛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成立防汛领导小组。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任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二是组建防汛工作专班。组成了6个防汛巡堤值守工作专班,采取每日两班倒的方式,负责防汛责任堤段日夜巡查值守等工作。三是成立抢险突击小组。组建有局男性班子成员任队长、中青年干部参加的抢险突击小组,遇到险情时快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四是组建防汛后勤保障小组。有机关办公室组织女同志成立防汛后勤保障小组,为防汛一线提供防汛物资保障。

二是严防死守。71日,接到区防汛指挥部通知后,该局防汛值守专班迅速赶赴责任地段,快速架设了防汛值班帐篷、准备了巡堤察险所需设施设备,迅速进入了防汛临战攻坚状态。一是严格落实值守责任。防汛专班轮流上堤值守,确保每时每刻有4名以上人员坚守在所防堤段,应急车辆24小时待命,后勤保障小组及时向防汛一线补充相关物资。二是严格落实信息上报制度。坚守在一线的防汛队员严格做到每2小时定期巡堤一次,当汛情形势严峻时,做到每小时巡堤一次,认真察看水情变化、严格排查是否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做好防汛巡堤察险日志,按时上报堤防水情动态情况。三是严格防汛纪律。该局要求一线坚守人员和机关待命人员严格执行防汛“七个严禁”规定。即:严禁有令不行、严禁贻误战机、严禁临危退缩、严禁无故关闭手机、严禁擅离职守、严禁不按规定上报情况、严禁损失浪费防汛救灾物资。

三是奋力抢险。该局包保的府河大堤太平山段是高危险段,也是极易出现险情的地段。630日至74日,连续密集的强降雨后,江水顶托、客水汇集,出现了今年第一次洪峰过境的特大汛情,府河水位快速上涨,府河太平山段出现较大范围河水漫过堤防的险情、设防堤段也出现了管涌险情,面对重大险情,审计机关全体干部积极协助武警官兵、抢险突击队和左右临近单位防汛队员,奋力开展抢险除灾。一是险情就是命令。72日下午3时,接到防汛指挥部抢险命令后,在不到半小时内,集结了全体机关干部,机关全体男同志快速奔赴抢险地段参与抢险,机关女干部集中待命。全体参与抢险的人员,在洪峰过境时,按照每百米堤段1名防汛队员,冒雨巡回察看内外河堤状况,当周边险情较重时,组织年轻干部迅速驰援。从下午4点至凌晨2点的最险境时刻,防汛抢险人员在狂风暴雨中一直坚守在河堤上,确保了设防堤段未发生重大险情。74日上午,防汛专班人员在巡堤时发现所防堤段出现一处管涌,立即上报指挥部并全力协助抢险人员进行封堵,快速控制了险情。二是领导靠前指挥战斗。从71日防汛队员上堤值守开始,局领导时刻关注着水情汛情、时刻保持着同一线队员联系,及时掌握情况,亲自部署人员物资,在之后汛情十分严峻的3天内,一直坚守在防汛堤段上巡堤察险、抢险抗灾。同时,组建的6个防汛值守专班和抢险突击队,均有1名以上班子成员带队,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防汛纪律和统一指挥。单位领导对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作为,带动全局干部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决战决胜的信心投身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陆福安 罗登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