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三抓三推进”确保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和市委关于深层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全面推开各县、市、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工作要求,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克服困难,积极谋划,创新方式,强化举措,保障了此次审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一是抓审计统筹,统一步调,整体推进。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各级审计机关的“一把手”工程,拿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组织保障上,自上而下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了全市审计系统一级抓一级、一层带一层、环环相扣的组织领导体系。在审计方式上,实行全市审计“一盘棋”,采取“上审下”方式,打“整体战”、“运动战”、“歼灭战”,统一制订审计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汇总审计情况、统一审计处理口径。在力量统筹上,克服任务重与力量严重不足矛盾,通过压缩、延缓财政财务类审计项目,腾出时间和精力,投入56名审计精干力量,全面展开审计。在督办调度上,坚持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摆在首位,全程督办,跟踪指导。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局务会2次,召开县、市、区审计局长工作部署会3次,工作交流、研讨汇报等会议10余次,全方位探索研究,加强各层级沟通协调,统一统筹推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在审计目标上,京山县、漳河新区试点瞄准出经验、作示范,其他县、市、区力求查问题、促规范。同时,坚持边审计、边总结、边反馈,建立审计情况周报制,每周梳理总结各地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方面好的措施、成效,以及审计工作情况,编发简报、信息、专报23份,及时报送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

二是抓部门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推进。此次审计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超出了传统财政财务类审计的范畴,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审计部门现有的审计手段和方式方法,必须依托水务、国土、林业、环保、农业、安监、测绘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专业支撑。在人力资源上,市、县两级共抽调12名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其中,国土部门2人、水务部门4人、环保部门3人、林业部门2人、安监部门1人。在业务资料上,根据审计需要,及时搜集了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会议纪要、行政审批文件、执法监察台账、卫星影像等业务资料和电子数据800多份。在仪器设备上,协调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提供GPS定位测量仪、小型无人机等专业设备,以及传授审计人员运用谷歌地球、卫片进行比对和分析的技术方法,有效解决了审计中遇到的土地面积测量、低空水质监测、卫星图斑比对等难题。在专业技术上,充分发挥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在水质、土壤检测、地理信息系统分析等专业技术优势,为审计开展综合分析、锁定疑点、核实问题、结果认定、调查取证等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三是抓管理完善,边审边改,联动推进。针对前期审计中发现的土地闲置、拦河筑坝、汉江河道非法采砂、违规网箱养殖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将问题整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截止目前,制定整改措施42个,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4项。如针对非法采砂、畜禽养殖、投肥养殖等造成水体污染问题,钟祥市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沙洋县依法收回了部分中型水库经营权,杜绝了投肥养殖新增污染。屈家岭管理区制定出台了《畜禽养殖场关停拆迁实施方案》,年底前完成相关建筑物的拆除工作,实现河流沿线无畜禽养殖污染源。漳河新区积极探索建立生态监控平台,实施漳河流域综合执法,强化各地水资源保护责任。针对大气环境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问题,京山县全力打好秸秆禁烧、建设工地扬尘整治等“六大攻坚战”,对全县矿山实行24小时动态巡查。(徐俊 贺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