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购买审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审计局以创新为抓手,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在认真总结以往投资审计工作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采取以下三种措施,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购买审计服务工作。

一是建立中介备选库,提高工作效率。改变以往工作模式,采取“一次招标,三年受益”的方式,从30家造价咨询公司中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5家优质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建立“投资审核购买审计服务备选库”。改进以往审计机关在购买服务时,采取公开招标或邀标的方式,从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到最终确定项目中标的审核单位程序性工作时间较长的不足,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实行审核报告“双重复核制”,确保审计质量。为了确保审计质量,审计机关在购买审计服务时,要求中介机构必须针对委托内容出具审核报告。报告必须经旅顺口区工程造价审查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审核小组和审计机关进行双重复核。将双重复核后的审核报告,作为审计底稿的一部分,归入审计项目档案中,不仅使审计报告更完整,同时为工程结算中作为平等主体的合同双方矛盾纠纷的解决,提供了法律依据,扩大了审计报告的适用范围。

三是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建立的“中介备选库”和“审核报告双重复核制”,进一步修订了《旅顺口区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审计内部管理制度》,修订的内部管理制度分五章三十一条,使购买审计服务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