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召开审计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 全面推进审计“七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审计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围绕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分析讨论,分享“七化”(审计项目精品化、审计监督常态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审计信息数据化、审计资源全域化、审计管理规范化、审计工作公开化)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和创新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集中学习了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高新区、青羊区、龙泉驿区审计局和成都市审计局信息处等单位分别从“审计队伍专业化高新模式”、“用计算机方法批量开展经责审计”、“审计特色工作龙泉实践”、“大数据技术架起‘审计天网’”等方面对“七化”特色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

会议指出,召开此次全市审计工作交流会,目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相继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对全市审计“七化”工作目标进行再解读、再部署、再深化。一是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当前,审计工作面临定位更高、要求更新、挑战更大的新形势,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转型工作模式,深化对审计工作的制度属性、法律地位、发展规律、职能作用等的理解把握,高标准提升监督能力,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高效地为成都经济保驾护航。

二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深入推进“七化”工作目标。“七化”工作推进以来取得的成效证明,它符合审计工作大方向大趋势,符合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符合成都经济发展实际,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找准抓手,不断深入推进“七化”工作目标。针对审计项目精品化,要树立以成果导向为核心的精品化意识、把握关键环节加强过程控制、突破传统思维学会借力、加强成果转化运用;针对审计监督常态化,要准确确定审计项目、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定期反馈审计成果;针对审计队伍专业化,要树立长远意识和大局意识、建立团队考核的淘汰和激励机制、创造条件快速培养审计骨干;针对审计信息数据化,要强化大数据意识、结合实际差异化发展、加强数据资源的采集使用、重视并落实数据安全;针对审计资源全域化,要拓展全域化思维、加强全域资源统筹、更多采用上下联动模式;针对审计管理规范化,要研究规范创新工作、用好规范化成果、清理完善现有规章制度;针对审计工作公开化,要主动争取领导支持、丰富公开载体、健全工作机制。

三是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七化”工作目标是未来较长时期内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成都市审计系统要认真理解“七化”要求,将口号变成理念,凝聚合力,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作好汇报,搞好本单位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要把想法变成办法,狠抓落实,搞好计划谋划,针对如何贯彻“七化”工作目标制定和完善方案计划,做到有步骤、有抓手、有责任、有成效;抓好结合融合,各区(市)县局要认真理解这些抓手的本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具体任务,有的放矢地探索适合本部门本地区的方式方法;要让措施变成成果,有所突破,各区(市)县局要在全面理解“七化”总体要求和基本抓手的基础上,有步骤、有重点、有先后地推进“七化”;市局有关牵头处室既要做好牵头的“七化”工作指导帮带,又要及时分析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改进的对策。

会议强调,当前成都审计工作迎来了良好发展环境和机遇。从行业系统看,近年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多次从不同侧重点对审计面临的新形势、新理念、新任务以及工作举措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剖析,理清了思路;四川省审计厅结合当前实际,为全省审计工作指出了重点,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从成都市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亲自部署、督促整改,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张祠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