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办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学法用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审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全面落实和审计监督职责的依法履行。

一是加强学法用法组织领导,为学法用法提供组织保障。2016年,该办根据办领导任职交流、处室人员轮岗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办普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由特派员任组长,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法规处处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确定各处的法治宣传员,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学法用法工作的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完善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为学法用法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健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该办结合实际,制定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对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目标、主要内容、主要措施及具体要求等进行规范,并明确了分别由机关党委、人教处和法规处负责办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新录用人员的学法用法培训及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并将学法用法纳入该办关于加强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和审计业务培训实施办法,推动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坚持办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办继续坚持办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作为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订2016年度学法计划,将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纪党规及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讨论,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局视角和战略高度开展工作。

四是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该办持续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深入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促进审计人员对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念的学习理解。加强对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经责审计规定及其他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重点宣传,促使审计人员准确理解、熟练掌握,提高全体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加强对内部规范的宣传培训,结合审计署制度修订情况,对保密规定、廉政规定、银行账户和房产信息查询的相关规定、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及新颁布的《审计署制度(2015版)》中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和培训,促进各项审计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开展,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实。

五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培训,确保学法用法落到实处。该办通过自学和集中培训对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培训,并向审计人员发放了国家审计准则、图解立案证据定罪量刑标准与法律适用等书籍,推动学法经常化和常态化。针对审计人员分散多、集中少的工作特点,利用微信群、腾讯通广播消息等新媒体方式,将保密规定、廉政规定、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与审计业务密切相关的规定要求等定期定向送达审计人员,增强了审计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办内网站和办公楼大屏幕宣传宪法知识、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内容,方便全办审计人员随时随地学习法治知识。

六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办严格执行审计法及相关规定,按照规定送达审计通知书、收集审计证据、揭示反映审计查出问题、重大问题如实报告,依法查询单位个人银行账户和房产信息,依法征求采纳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内容和重点,深入揭示反映执行政策制度不严格、违规挤占挪用公共资金、损害资源环境等违规违纪问题,以及阻碍社会经济发展和影响深化改革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以维护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同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造成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重大损失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