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两条跟踪审计建议节约投资320万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服务发展,不断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突出监督与服务并重,在监督促进规范管理的同时,强化服务提升投资绩效。  

在宁波市奥体中心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关键部位、隐蔽工程等环节,通过“随时发现”、“随时提出”“及时反馈”等方式,为项目节约投资做好献计献策工作。在土方施工中,审计发现各标段内土方可统筹考虑、综合利用,游泳馆的开挖土方可用于其它场馆内土方回填,既可减少运费又可减少土方处置费。经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等多次协调、沟通,并提出“对项目组内土方统筹综合平衡”的审计建议,随后业主采纳了审计建议,决定把游泳馆地下室部分土方处置在项目南边体育场地块内(奥体中心工程二期计划项目)。本条建议被采纳后,共消纳土方约4万方,不仅解决了宁波建筑渣土出路不畅的困境,而且还节约费用约200余万元。

同时,宁波市审计局积极发挥跟踪审计在施工现场的监督作用,通过对隐蔽工程的抽查,发现游泳馆地下室底板防水施工中上下水泥砂浆基层未按图施工,立即签发取证单告知建设单位。后经与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后,审计发现此项变动原因是设计单位未结合宁波实际情况,设计过于保守,而施工单位则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用了常规做法。经设计变更,调整后节约费用约120余万元。  

上述两条审计建议被采纳后,共节约建设资金约320万元。对奥体中心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不仅起到了规范建设工程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而且还积极发挥了跟踪审计的监督作用。(王海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