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四个探索”彰显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创新“四个探索”,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各项任务。审计共涉及99个部门及下属单位,审计资金总额341.09亿元,查出问题金额126.64亿元,收缴财政1469.43万元,调账金额4.69亿元,其他改正金额121.8亿元;移交市纪委案件线索4条,移交各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案件线索11条;编写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各1份,撰写审计信息24篇;提出审计建议54条;提交整改清单23份。

——探索创新审计计划管理。首先设计好“两个报告”基本框架,并按框架意见拟定审计对象,充分征求市人大和市政府意见;其次将年度计划与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综合平衡、同时下达。审计提前介入,既明确了审计工作任务和审计监督导向,也加大了审计力度、丰富了审计内容。

——探索完善审计实施方案。针对各部门单位职能不同、资金数量不一,审计实施方案形成部门特色,通过分析各项目、各被审计单位工作流程及特点,方案内容细化到具体事项,包括:需要的资料,采取的步骤方法,延伸项目、下属单位及资金面等,解决了审什么、怎么审、由谁审的具体问题。

——探索制发审计统一模板。为确保审计质量,力争审计内容全覆盖和便于综合汇总,领导小组制发了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预算执行审计事项目录和审计表格。对审计查出问题总体情况表述,审计事项分类, “三公经费”情况表格格式等进行统一规范。

——探索审计现场跟踪督促。通过审计进点前召开“布置会”,项目实施一个月后召开“调度会”,项目结束前20天召开“碰头会”,项目实施过程中现场巡视的“三会一巡”制度,保证审计实施方案的严格执行,为揭示被审计单位的突出问题,依法作出审计处理处罚提供了有力保证,为撰写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汪犁 陈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