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积极调整工作重心助力全市改革大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立足审计职能,紧紧围绕“四个着力”要求和沈阳全面创新改革的大局,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突出重大政策举措、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统筹安排各项审计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沈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

一是微观切入,狠抓宏观政策落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审计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作用,将微观审计同宏观分析相结合,继续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重点任务,结合沈阳实际,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方面,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保障政令畅通,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实效。上半年,重点开展了 20132015年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程(暖房工程)审计调查和全市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政策落实。

二是宏观把握,促进财政体制优化。以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为目标,具体组织了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分市直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重点事项专项审计调查、2015年市本级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专项审计调查等,大力推进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全覆盖监督,坚持以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规范政府预算管理和财政管理等为目标,重点关注本级预算履行程序情况、本级预算编制情况、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新预算法落实情况、本级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情况,注重分析、揭示机制体制制度方面问题,力求在推进改革深化、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力求实效,紧跟民生资金绩效。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利益为目标,加大对环保、科技、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等方面追踪问效,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通过对全市蓝天行动中发展绿色交通、治理黄标车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进提高重点项目实施效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推动蓝天行动深入开展。开展了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项目的建设管理,确保惠民资金高效、安全运行。安排了2015年中小学校舍安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揭示校舍安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校舍建设满足国家建设标准,切实提高校舍安全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四是鼓励创新,助推改革环境优化。以推动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环境健康发展为目标,以促进政府管理创新和经济协调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核心,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有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促进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返还建筑企业,为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促进“双创”示范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做出了努力。积极开展了2013年度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重点调查科技项目审核立项流程是否符合规定等事项,评价项目完成后是否达到财政补助资金预期的引导和拉动效果,为全市加强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资源配置管理提供审计数据支持。积极开展了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情况审计调查,以进一步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为目标,坚持促进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围绕创新驱动思路,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保值增值、做优做强。(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