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强化“传帮带”,助力审计新兵提升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通过公开招聘大力引进、招录青年审计人员,为审计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新进人员普遍知识层次较高、理论功底扎实,但由于审计实践经验的缺乏,面对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仍显得力不从心。

该局创新工作机制,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投资审计中心)试点,按照《乌鲁木齐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业务技能“传、帮、带”的实施办法》,为青年审计干部量身制订了一套快速成长的培养方案,着力破解审计队伍青黄不接和审计专业技能断层的难题。

一是优化“传帮带”形式。处室指派或业务骨干自己提出申请,经局主管领导批准并报政治处备案后,以“师傅”名义与1名年轻同志结对,并以受帮同志的愿望和实际工作状态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制定“传帮带”计划,让年轻同志尽快全面熟悉各方面工作,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是丰富“传帮带”内容。在具体操作上,一方面老同志注意“传帮带”,新同志做到勤学好问,以实践锻炼为基础,以难点弱点为牵引,系统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解决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不断增强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立足处室开展岗位培训,通过处室周例会、审计组每日碰头会以及季度业务经验介绍会、分析会,对审计疑难问题展开研讨,引导和帮助年轻同志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三是严格“传帮带”考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小组互动”、“组组联动”,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2015年底,被列为带培对象的3名年轻审计干部通过了年度考核和审计业务技能考核;担负带培任务的业务骨干也分等次得到了本局给予的奖励。(陈建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