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审计局三个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后,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在原文通读问责条例的基本上,局党组成员联系本人学习和工作情况,纷纷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问责条例的正式实施,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也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步入一个新的历史高点,凸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释放出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既是对党章的生动贯彻,更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用问责传导压力,用担当诠释忠诚,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我们党必将进一步焕发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在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的同时,切实把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开展专题辅导,依托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形式,通过条规释义、问答咨询等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二是结合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省委、市委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如实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结合廉政纪律教育,规范审计行为。作为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更应严格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恪守审计职业道德,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切实做到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岗位、敬畏人民、敬畏组织。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起来,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推进问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