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利用地理测绘技术开门搞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审计厅积极利用地理测绘技术,依托测绘部门GIS技术支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做法与经验,得到好评。

继去年在磐安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引入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下简称GIS技术)初试锋芒后,今年浙江又在开化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进一步整合地理信息人才、设备和数据资源优势,加强GIS技术与专项审计的深度融合,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的灵活结合,打通后台数据处理、图上作业、现场审计与外业踏勘核实的藩篱,不断拓展GIS技术在土、林、水、矿、气等各类资源审计中的运用,并着手制订GIS技术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运用的目标、方法、标准与规范,力图通过试点打造可复制的GIS技术运用操作指南。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在2016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审前培训班介绍了工作经验。

引入外部资源优势,依托地理测绘部门GIS技术支撑、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既是浙江认真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开门搞审计”的务实之举,更是破解自然资源审计门难进、量难核、图难测的紧迫需求,更重要的是利用测绘部门资源与技术优势,可以极大地提升审计效率、审计成果与审计目标的指向性。今年5月份,在各审计组进点前,浙江充分发挥省地理信息中心的后台技术密集与资源共享优势,广泛采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各项需求进行批量作业,在审前调查阶段即集中完成运用GIS技术对全省所有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的疑点排查,形成初步审计成果。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机遇也是挑战,审计监督对象由传统的项目资金转变为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由原来点、线构成的平面审计视角转换为面向多维位置、方位、时间的立体空间,传统的技术方法完全够不着,怎么办?20155月,浙江率先在全国引入外部资源,与测绘地理部门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标、合作原则与合作内容,双方建立起技术支持、业务合作与数据服务的有效机制,开启依托地理测绘部门助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之先河。基于地理信息部门丰富的数据资源服务、“所见即所得”的影像解译能力和强大的空间信息分析计算能力,目前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践已离不开GIS的技术支撑,审计部门可运用GIS技术定位、对比、计算及综合分析方法,对各自然资源在数量、变量、质量与属性等方面进行规定性的确认和符合性的审查。同时,审计可通过测绘部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影像数据、地理国情普查、监测数据的共享与服务,取得领导干部任期时点的资源变动情况。

目前,浙江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积极依托测绘部门取得较好运用成果,总结梳理出资源数量指标核实、资源征占用、多规合一、水土流失等9个GIS技术运用的审计专题,具较好参考借鉴价值。

下一步,浙江将利用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获取的各类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应用科学的监测和审计方法,制定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标准,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全省和各市、县(市、区)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本底数据库建设,完成全省审计“一张图”建设,建立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长效机制。(张进法 孟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