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聚焦国企改革方向深化国企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审计过程中,将新常态下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原则及措施作为此次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监督核心,重点关注国有资本运营、企业提质增效、重大经济决策、员工内部持股、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等五个方面情况,着力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落实提供保证。

一是重点关注国有资本运营水平,促使企业为经济发展服务。审查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性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跟踪其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及“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相关权力和责任的监督,通过审计,力促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二是重点关注企业提质增效情况,为国企“瘦身健体”摸清底数。审查有无存在产能过剩、债务负担沉重、转型升级困难等“僵尸企业”问题,在发现、揭示问题的同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并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重组等标准的企业坚决予以“出清”,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从非主业领域退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切实防范风险和隐患。

三是重点关注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规避国企投资风险。检查企业重大投资、资本运作、资产处置等事项,审查企业境内外重大决策事项、重大投资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绩效如何,投资程序是否规范,揭示盲目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界定责任,全面客观评价,促进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完善,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四是重点关注国企员工持股情况,规范职工持股行为。审查是否严格执行企业改制审批制度;国有企业与职工持股、投资企业的关系是否符合规定条件;引入职工持股的过程是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的各项规定;通过审计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国有企业改制,防止通过不当行为向职工持股、投资的企业转移国有企业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五是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审查企业是否真实、全面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否存在个人侵占国有资产行为。加大应收账款等往来资金清理,分析影响企业资产质量、效益状况、盈利能力的因素,评估企业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等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效果,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国有资产安全有效。(马玲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