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审计局推行政府投资项目重要事项报备制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江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江陵县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监督新方式,大力推行重要事项报备制,变传统事后介入为事前、事中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7月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8000万元。

一是工程变更程序得到规范。该县投资项目未实行重要事项报备前,审计部门除对极少数重特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外,对其他投资项目主要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因工程建设中变更手续不完备等问题,导致工程变更的合理性、合法性难以认定,工程量、价格认定存在纠纷,加大了审计工作难度。报备制实施后,凡工程项目变更必须在审计部门备案审批,否则在决算或结算审计中不予认可,确保工程变更的真实性,促进了工程变更程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隐蔽工程核查得到加强。该县以往很多建设单位报送过来的隐蔽工程资料,大多只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字认可,没有现场相关影像等辅助资料,造成审计人员难以核实隐蔽工程的真实性和确切的工程量,存在较大的审计风险。按照报备制规定,隐蔽工程在施工前,建设单位必须与审计部门积极联系,审计部门到现场勘察取证、采集数据、拍照留存,然后施工单位方可对隐蔽工程进行施工,否则在决算审计或结算审计时不予认可。

三是审计工作效率得到提高。该县县政府每年要求审计部门纳入跟踪审计的重点工程达15个、决算或结算项目达30个,投资审计人员仅5人,力量严重欠缺,无法满足工作要求。报备制推行后,减少了一些复杂的审计工作程序,审计人员与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之间的争议大幅降低,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扩大了审计监督覆盖面,审计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得到更好体现。(陈跃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