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六大转变”探索生态文明审计 力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作为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部署。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举全市审计之力开展武汉城市水环境绩效审计,在审计理念上积极探索“六大转变”,力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打破各自为战的局面,克服单点离散审计的惯性思维,树立“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多点联动”的审计理念,统筹组织全市审计资源,整合各层级审计资源, “同级审”与“上审下”相结合,实行大兵团作战,力求全方位、深层次反映城市水环境污染的问题,促进改善城市水环境和市民的环境生态生活质量。

由局部审计向局部与全覆盖审计相结合转变。认真贯彻全覆盖的审计要求,坚持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强调“大格局”审计思维,特别是针对“大江、大河、大武汉”这一特点,以“供水、排水、污水”为主题,打破市区、行业界限,兼顾全市整体与各区局部特点的关系,共性问题统一处理,个性问题逐一分析,以点带面促进问题的发现和整改。

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针对水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连续性等特点,武汉市局摒弃原有单纯的静态的审计理念,树立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理念,以历年电视问政、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为突破口,抓住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审计之眼”关注两江四岸、水源地、湖泊、港渠的水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大量第一手证据,揭示老症结和新问题,针对当前水环境治理中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

由财务审计向财务与专业技术领域相结合审计的转变。在传统的财务账簿审计基础上,采集大量水环境相关业务数据,同时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专家的智力支持,以课题形式开展合作,向水环境专业技术领域拓展,以期科学评价整个城市水环境状况以及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注重审计涉水行业水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规划布局、相关制度,管理系统及相关的经济活动是否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促进完善顶层设计;关注打通关键节点工程,促进完善系统工程建设;关注部门工作与全市整体工作的结合,找准部门间的症结,消除部门利益纠葛,促进水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有效。

由绩效审计向绩效与促进履职尽责相结合审计的转变。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将绩效审计与促进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探索创新以责任主体为主的新思路、新方法。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准责任单位、责任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消除水环境保护的“中梗阻”现象。(金正杰、荣芳、邱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