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六确保”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高效有序地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维护各方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去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采取“六确保”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是收集整理和初审项目送审资料,确保审计基础资料牢靠 在送审项目接件时,重点做好对项目立项批准文件、招投标资料、中标通知书、建设合同、施工图纸、竣工图纸、设计变更书、工程量清单、工程量签证记录、主要材料单价、竣工决算书、相关会议记录、相关管理制度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初审。

二是审查合同条款,确保双方责权清晰 根据被审单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合同,重点做好对合同条款是否符合招标文件及有关规定,合同价款的确定、调整计价标准的约定是否明确严谨合规,重大隐蔽工程、重大变更事项的施工及监督的约定是否明确等进行认真审查。

三是审查项目工程量,确保审计数据真实准确 根据工程量计算规则,采取实地勘察、重点抽查、全面审查等方式,对立项过程是否正确,有无多列、少列现象,以及多计工程、重复计算工程量和只计增项、不计减项或只计增项少计减项等易出现问题环节清查核实,杜绝高估冒算、虚增工程量等现象。

四是审查项目规费计提标准,确保费用提取合理 按照相关规定和同一时期的平均造价指标及建筑市场的价格行情等情况,严格审查各项费用在计算时所确定的基数是否合规、综合取费是否与工程类别一致、费用内容是否重复计算、综合取费档次是否提高、建筑价格是否加大、设计变更是否报批和真实、设计变更费用的计算是否符合要求等。

五是审查项目材料价格调差情况,确保材料差价适时、适度 着重审查材料差价计取时间与施工进度是否一致。对于按时结算的材料价差审计,以审计材料用量和材料的价格为主;对于提前或滞后结算的材料价差审计,以审计施工企业的原始票据为主,确保材料差价适时适度。

六是审查项目预决算中定额的选用,确保定额套用正确 严格审查项目在预决算中定额的选用是否正确合理,套用定额的使用过程是否严谨合规,定额基价所包含的项目内容是否重复计算,定额基价的换算过程是否完全正确等。(陈作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