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10月至12月,山西省审计厅根据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安排,对临汾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同步审计。此次审计结果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细化整改责任分工,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审计报告,逐条逐项整改,确保审计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完善制度办法,夯实整改工作基础。对政府债务管控不到位问题,市政府根据市委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对债务风险化解的实施方案》、《临汾市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性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临汾市投资集团垫付政府性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将政府性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对政府投资管理不完善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临汾市重大项目安排制度》、《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办法》,完善了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明确了决策规则和决策程序,实现了政府投资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二是严格追责问责,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对财政供养人员经商办企业问题,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责任追究制度,并责成组织、纪检部门对全市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对547名县级干部、244名科级干部个人报告事项进行了核实,对漏报、错报的57名同志进行了组织谈话,给予1名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副处级干部行政记大过处分、收缴违纪所得14.8万元,给予1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正科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对监管不到位造成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问题,市政府对16个县(市、区)相关责任人及问题对象进行了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警告等问责处理,追究责任148人,清退不符合低保资格条件人员242名,追缴和处罚38名违规享受低保待遇财政供养人员低保金及罚款105万元。

三是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对部分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完成不实和重点工程项目监管不严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有关县(市、区)及部门单位,指导督促整改。目前,多报的保障住房开工任务已全部达到开工标准,多报的保障住房基本建成任务已全部完工,多报的3所农村幼儿园改造完成任务已建成或投入使用,建设手续不完备的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已完善相关手续;对超职数和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市委责成组织、人社和编制部门分级分类摸清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底数,完善干部动态管理工作台账,结合单位干部调整和县(市、区)换届逐步清理消化;对部分经济发展指标未完成目标任务问题,市委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实行县(市、区)指标完成情况排队通报和约谈制度,有关市领导先后与全市17个县(市、区)和2个开发区的党政负责人进行座谈,逐县分析研究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要求各县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重大政策措施,坚持实行抓减负保增长、抓生产保产值、抓资金保运行、抓销售保市场、抓合作保共赢“五抓五保”举措,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