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对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突出审计重点,对所有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开展专项调查,摸清总体情况。今年37月,围绕资金的设立、拨付、管理、使用情况等对区级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把握专项资金的总体情况。2015年吴中区区级专项资金共计34项,总金额11.22亿元,涵盖工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农业扶持、旅游发展等多个领域,资金涵盖范围广。审计结果表明虽然个别专项资金在使用效率、信息公开、内部监督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但总体上各专项资金的管理较规范,各类扶持、促进效果明显,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二是开展绩效评价,提出合理建议。自去年开始将区级专项资金中的11项纳入绩效评价管理范围,区财政局和审计局建立合作机制,共同负责此项工作,不断完善各类资金的绩效评价体系。审计局每年抽取24个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此外每年同级审还安排24个专项资金的延伸审计,做到对对所有专项资金实行有重点的审计全覆,并在审计中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三是公开审计结果,注重审计整改。近几年来,审计局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尤其是民生热点项目。自2015年初以来已对5个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在相关网站进行公告,公告内容还包括了审计整改情况,促进了多项制度出台。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又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