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审计工作立足“四个突出” 做好结果运用“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局长受县政府委托,向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泗阳县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高票通过了报告,对今年的“同级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部门,超前谋划,组织精干力量驻点审计,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县级财政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勤政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下一步审计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立足“四个突出”,做好结果运用“大文章”:

——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审计内容范围。在推进全覆盖审计的同时,要围绕群众关注的“医、教、水、住、行”等民办实事项目以及救灾支农款项使用等重点方面内容进行强化审计,加大审计监督问责力度,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突出思维创新,改进审计方式方法。要注重两个结合,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坚持由收支审计相结合,到向支出审计为主的转变。二是坚持由传统审计与计算机联网相结合,到向计算机联网及大数据审计为主的转变。

——突出以人为本,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键在人。面对人手少、业务骨干紧缺的现状,要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充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要科学统筹,有计划地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各类业务知识,引导他们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驾驭现代审计手段的能力。加强学习推广新的审计方法,改变原有知识结构带来的惯性思维和习惯行为,大力度促使审计人员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掌握先进的审计技术手段,履行好审计职责。

——突出结果运用,着力提升审计成效。审计结果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关系到审计监督能否取得应有效果,关系到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能否得到维护。把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落到实处,关键要建立健全和执行好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综合分析制度;二是要审计结果运用的联动机制;三是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四是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督查机制。要通过建章立制,力求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走好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财政纪律的严肃性,绝不允许变相通融,甚至大而化小、不了了之情况出现,努力做好、做活审计结果运用这篇“大文章”。 (韦正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