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强化“四种意识”力促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一果多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协调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江苏省泗阳县审计局召开经济责任审计专题会议,会议提出“强化四种意识”,在审计结果分析提炼上做大“文章”,寓审计监督于服务之中,力促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一果多用”。   

——强化质量意识。为了严格控制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审计质量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决定因素、是防范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审计机关形象的必然选择,各审计组在开展审计项目需把握经济责任的本质,以审计质量提升为抓手,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责重点内容的审计全覆盖。同时严格按照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审计复核制、业务审定制、审计项目审理制、质量考评制等制度要求,对项目质量进行全过程考核考评。另外还制定出台了《泗阳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格式》以及《泗阳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界定标准》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文书和制约审计人员对经济责任的自由裁量,促进审计人员质量意识的不间断提升。

——强化创新意识。为达到“以审促学”的目的,首次试行以“徒弟主审、师傅指导”的原则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让青年审计干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投入到一线审计工作中去,并要求“师傅”对审计项目质量严格把关。同时,要求审计人员要分阶段向分管领导汇报审计工作,由分管领导具体提出审计工作意见,根据出现的具体问题适时调整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力争通过师徒结对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审计干部加快成长,早日成为审计队伍中坚力量。

——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要求审计人员将责任意识贯彻始终,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从送达审计通知书到出具审计报告,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审计工作,细致入微的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并要做好后续的审计整改工作,避免审计“走过场”。另外积极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案例教学、知识考查考核等有效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和能力培训,帮助、督促审计人员不断提高查处问题的实战能力以及专业胜任力,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本领。 

——强化服务意识。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上做足文章,注重加强对各类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准确地提供有价值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专报,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以及税务等部门联动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审计成果“一果多用”;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将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监督相结合,促进被审计单位在加强整改和规范管理方面下足功夫,以期实现经济责任审计最终目标。(韦正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