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 促进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与优化统筹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将财政存量资金审计作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的主线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为促进地区财政资金优化统筹,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摸清规模,揭示问题,督促解决。2015年至今,通过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在全面摸清本地区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盘活情况的基础上,揭示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项目已不具备实施条件、已取消或已完成,但资金仍继续结转,不利于财政资金的优化配置;个别区(市县)存在大量存量资金结存在财政专户上,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关部门还存在财政资金沉淀闲置、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提出上述问题后,审计机关积极与县区政府及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财政资金盘活进展,督促问题整改。各县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十分重视,进一步推进各类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2015年全年,市本级共盘活存量资金81.62亿元;截至2015年末,所辖15个区市县及先导区本级的财政存量资金较2014年末下降29.22%,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效果凸显。

二是剖析原因,破解难点,提出建议。结合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对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实地走访和调研,深入分析其形成原因,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确定了分类盘活的具体思路:对于已经明确到具体项目、项目正在实施的存量资金要及时落实到项目,尽快拨付;对于项目结束形成的结余资金要及时收回同级财政,重新纳入预算安排中;对确定不能执行的项目,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预算,将资金调剂用于当年急需的项目和其他有条件实施的项目。同时,应推进项目计划与预算安排的衔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的成熟度,以保证预算批复和资金下达后能立即实施。

三是推动盘活,鼓励整合,促进增长。对项目结束后长期闲置的存量资金,积极推动财政部门加快盘活清理,以利于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如,针对审计发现的多个市直部门结存大量结余专项资金的问题,财政部门当年就完善了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年底前即对市本级及市直部门的结余资金进行全部清理。对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审计机关积极鼓励相关部门及时安排使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对于审计发现的个别项目未开展而资金闲置、个别单位沉淀收入结余未上缴的问题,财政部门共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1.59亿元,对于收回的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方向上,审计机关积极鼓励和支持相关部门合理采取统筹使用的举措,尽快落实资金到重点项目,满足了本市重点领域的资金需求。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该局通过审计促进收回结转结余及整合统筹资金20余亿,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47项,有效保障了地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