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卫士的忠诚与担当——通山县审计局服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只要与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机关工作人员打交道的人,都能从他们那更热情的笑脸、更礼貌的问候、更匆忙的脚步、更坦率的回复中,感受到他们身上悄然发生的变化,感受到一股敬业、文明、高效的执法新风。

在省、市、县各种工作考核评比中,该县审计局先后获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治工作示范单位,全省审计系统量化考核优秀等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审计系统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内审工作先进集体,全县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并连续三届获省级文明单位。

“审人先审己、评人先评己、正人先正己。”通山县审计局局长邓坤水这样给自我定位,给审计局机关定位。

公共资金的“守护神”

“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近年来,通山县审计局着力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保证公共资金安全运行,公款公用。

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龙头”。该县审计局依法组织对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突出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收入预算执行的合法性、预算支出的效益性,查处了预算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不完整、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以及转移支付资金结构不合理、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为保证公共资金审计覆盖率,紧跟公共资金走向,把所有涉及公共资金的部门、单位和项目都纳入审计范围。每年审计了财政、地税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以及1820个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延伸审计部分单位,占县直一级预算单位20%以上,审计的财政资金占县直一级单位财政预算支出的30%以上。对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作出了评价,对关系财政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5年,完成审计项目59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320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475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348万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金额2328万元。移送案件线索7个,1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审计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43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5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8项。

政府投资的“安全员”

扩大投资是经济工作的“重头戏”。通山县审计局把投资审计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审计,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政府投资安全高效运行。

近年来,不断加大对交通、城建、水利、园区开发等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先后组织对乡村公路、水库整险加固工程、城市道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发现和揭露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有效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

通山是山区、库区,水库众多。近年来,为了保障山区百姓用水安全,改善用水条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对这些重点“民心工程”,该县审计局及时跟进审计,促进加强了项目管理,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对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是近些年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重点。县审计局扎实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预算和决算审计。仅去年,县政府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64个,审结项目29个,在审项目35个。审结项目总投资额13114万元,审减2328万元,审减率达17.8%,有效地保证了政府投资资金安全,提高了项目投资效益。

民生利益的“捍卫者”

关注民生,维护民生,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该县审计局始终坚持“民本审计”理念,突出教育、医疗、社保、扶贫、救灾、涉农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和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力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

“上学难、看病难”是现阶段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老百姓对此反映强烈。为了推动缓解这些问题,先后组织对部分中小学、医院实施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查处乱收费、乱抬价等现象;组织对助学金、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审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组织对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乡镇卫生院债务审计,着力关注基层教育医疗基础建设。

今年,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退耕还林资金、精准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及县政府年初安排对发改、扶贫、住建、卫计等部门涉及“三农”和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滞留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改变资金用途、违规收费、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对以上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权力运行的“紧箍咒”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这就需要切实加强权力监督,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市审计局的授权,不仅对县直单位、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实行经济责任审计,还结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需要,将全县各行政村、社区负责人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尽责进行审计评价,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做到对权力运行进行全面监控。

2015年,共安排审计领导干部7人(通羊镇社区6人),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14万元,界定为领导负直接责任301万元,负领导责任113万元。并完成市审计局授权审计项目1个,配合市局审计项目1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经济卫士”的征途中,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通山县审计局将以廉洁奉公、求真务实、执审为民的理念,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谱写“山通水富、绿色发展”更新更美的华章。(夏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