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三化”模式驱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下旬,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对该县所有镇区、部门单位上半年接待费用进行“拉网式”审计核查。今年来,该局围绕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审计等重点领域,实践审计过程动态化、审计结果绩效化、审计方式数字化理念,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对象和审计作用的全覆盖,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是财政审计动态化。该局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成立“同级审”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分项审计小组,推行“1+5”模式,即把“同级审”与地税部门预算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国有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审计、县委县政府专项交办事项相结合,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不断加大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过程的动态实时审计监督。今年初,该局首次把六大国有公司审计列入“同级审”项目之中,重点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及其风险隐患,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做强主业。

二是经责审计绩效化。该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对重点镇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建立常态化的审计监督机制,建立以领导干部调动财务移交为主要内容的任前审计、任中审计和离任必审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上半年,该局实施了4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等指标作为主要绩效评价内容,进行重点审计监督。该局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换届考察、年度考评、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是业绩考评数字化。该局不断完善数字化审计平台建设,加强目标任务考评分析,实行月报季审的滚动考评机制,每季度对全县新增工业投入量进行核查认定。通过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对全县项目投入及运行情况的审计数据进行归集,查找疑点、综合提炼,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挤干了水分,摸准了实情,推动了真招商,促进了真投入。今年来,该局对照年初预设的投资强度、建设周期和预拨资金目标,对全县镇(区)“一自认三在先”资金进行审计核查,从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能力,为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注入活力。(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