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审计局“重量级”审计建议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来源: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一个审计项目也是如此,严格程序,过关斩将,最后也出具了审计报告,看似任务也完成了。但这些项目进行完毕后,很快就会被遗忘,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和事情值得审计人员说起和回味,开展这些审计项目就不能称之为成功。

为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确保审计在更高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今年以来,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要求审计干部善于从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提出改进工作体制机制方面的审计建议,以《审计情况报告》书面上报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修改审阅后,在审理会上进行通报。通报内容涉及被审计单位个别情况的,由审计组直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回访后形成书面意见汇报审计局主要领导;通报内容涉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方面的,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抄送相关审计单位。

截至目前,林州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情况报告》8份,一些“重量级”审计建议引起林州市委书记王军、市长王宝玉的高度重视,书记、市长同时作出批示的4份,市长办公会议专题讨论研究的1份。地方审计机关肩负的“经济卫士”和决策参谋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林州市形成了强大的审计影响力和震慑力,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地位。

下面对林州市审计局上报的3篇《审计情况报告》进行分析,看看“重量级”审计建议“重”在哪里?为什么会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什么会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一是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题的审计情况报告,其“重量级”审计建议,“重”在盘活存量资金。报告以该局今年实施的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为基础,首先简要介绍了存量资金的概念,其后是介绍了林州市财政存量资金的现状及形成原因,第三是详细举例说明了林州市财政目前可以立即盘活的存量资金有哪些,第四是提出了加快存量资金整改及盘活的建议。

二是以《违法占用土地应征税问题应予关注》为题的审计情况报告,其“重量级”审计建议,“重”在关注应征未征税款。报告以该局今年实施的税收征管审计为依据,开门见山,指出了2015年度违法占用土地应征未征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并建议市政府协调组织各乡镇、国土部门和地税部门等,开展专项清查,加大涉税企业的税收征管力度,维护正常的税收征管秩序。

三是以《一中西校区校舍大量闲置,急需配套完善发挥效益》为题的审计情况报告,其“重量级”审计建议,“重”在关注民生。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林州市一中是河南省示范性高中,其关注度更高。林州市审计局在对一中西校区项目建设的投资审计中发现,校舍大量闲置,严重影响该校今年9月份的招生。导致这种弊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操场、实验室等校舍配套工程建设不到位。根据以上情况,该局从一中西校区项目简介、校舍资源闲置介绍、急需完善的配套工程、改变现状的具体意见等四个方面入手,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审计情况报告。《报告》引起了市长王宝玉的高度关注。市政府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一中西校区项目配套工程建设问题,校区配套建设得到快速推进,为林州市一中顺利招生提供了保证。

林州市审计局的“重量级”监督作用和决策参谋作用还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中得到反映。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审计揭示问题的同时,还提出了方方面面的审计建议,建议很切合实际。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扎实抓好整改工作,逐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侯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