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推行干部夜校讲学制 打造学习型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把创办干部夜校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有力抓手,着力破解审计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落实力度不够、创新动力不足、上级政策掌握不透等问题,使全局审计干部利用夜校练内功、提素质、增能力,争取成为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管理行家里手。

——整合“师资”注重“导”。针对一些审计干部综合知识不全面、业务知识不系统、审计技术方法欠缺等问题,邀请省审计厅、青岛市审计局以及当地纪委、组织、财政、发改等部门单位专家担任夜校教员,就审计法律法规知识、审计实务技能、财政政策、发展规划、党建以及廉政建设等进行辅导,形成了内外结合、学用互补的“师资”队伍,引导全局审计干部树立学习意识和服务意识。

——紧盯“短板”注重“补”。结合2016年全局重点工作和常规性工作,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学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学什么”,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机关党建、审计宣传、绩效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电子数据审计等内容,采取领导讲学的方式进行专题辅导。通过针对性地讲学,有效弥补了全局干部能力“短板”,提高了学习效果。

——创新方式注重“促”。利用夜校讲学平台,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采取开展互动式学习交流,让全局审计干部轮流上讲台讲课,学习内容也打破了以往学文件、做笔记、写心得的常规,每个上讲台的干部都立足自身岗位,讲课内容包括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新常态下如何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外出以审代训工作经验及以培代审心得体会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内容广泛,常讲常新。‘干部讲堂’不仅带动了审计干部主动学习的热情,还通过听课和授课,达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效果。

——严格考评注重“督”。编制了《胶州市审计局审计干部夜校讲学制度》,并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夜校学习档案和干部工作业绩档案。同时,把干部个人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通过制度约束使审计干部端正学习态度,真正让干部坐得下、学得进、用得上。截至目前,“干部夜校”已成功举办了4期。

通过教学相长、讲堂锻炼, 该局营造了全体审计干部浓厚的学习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审计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周生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