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多措并举 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湖南省津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来,为维护政府投资安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湖南省津市市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共完成项目审计31个,送审金额3.7亿多元,审减金额5100多万元,移送线索2起,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文件3个,被审单位采纳建议27条。

——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壮大自身力量。新引进工程、造价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各1名,面向社会招聘了有注册造价师职称的人员1名。同时,利用空闲时间,选派4人次赴审计署、省厅培训,推荐6人次到省厅、常德市局跟班锻炼,提升了干部能力。二是添置工作设施。购置了GPS手持机、激光测距仪、测距轮、单反相机等硬件设备,购买了睿特、智多星等造价软件;新换电脑4台、打印机3台,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摸清工作底子。去年底,对2015年应审未审项目摸底,建立了工作台账。今年5月,以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2016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摸底工作的通知》文件,对2015年以来的项目进行摸底,全部建立台账,实行审计销号制,为全覆盖夯实了基础。

——创新审计方式。一是拓展审计范围。变过去单纯审计项目为审计项目与审计业主单位并举,加强了投融资公司审计,规范了工程款的结算。改过去事后审计为事中、事后审计结合,今年选取了澧水二桥、市民之家等5个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每月实地审计一次,及时建立台账,既督促了工程进度,又确保了审计精准。二是开展审计探索。主动赴外地学习审计署专家对良好湖泊环境整治项目的审计经验,首次启动了良好湖泊环境整治的审计工作;对EPC项目的审计,也进行了大胆探索,做法被上级推介。三是创新审计手段。对结算争议大、可能被高估冒算的,探索引入第三方技术获取数据,延伸了审计手臂。

——突出审计重点。一是注重程序审计。主要审查投资决策是否科学合理,计划管理是否到位,项目法人责任、招投标、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等四项制度是否到位。二是注重财务审计。主要审查项目资金的计划、到位、使用、管理,勘查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建设单位是否开设基建专户,项目资金是否由财政直接拨付施工单位,是否存在截留、虚列支出、多列管理费、套取建设资金。仅今年上半年,通过财务审计就追回多拨工程款83万元。三是注重结算审计。主要审查工程招标文件、工程建设的内容及标准、施工合同约定条款、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数据等方面。

——整合社会资源。一是用好中介力量。建立了中介库,建立了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机制。近年来,借助中介力量,审计投资项目5个,审减资金410多万元。二是借助内审力量。建立了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库,工作繁忙时,抽调业务骨干协助工作,缓解了人手的不足。三是巧用财评力量。明确凡投资5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主进行决算审计,审计结果报审计局备案,由审计局进行抽查复核。今年,津市市启动了50万元以下项目备案抽审复核制,对竣工多年的25个项目进行抽审,审减资金130多万元,加强了审计监督。(鲁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