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2016年财政审计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财政审计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全市财政审计项目组织管理,提升财政审计能力水平,重庆市审计局于81516日组织召开2016年度全市财政审计培训研讨会,全市审计系统200余名财政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在课程安排、内容设计上,注重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分析查找问题与深入总结经验方法等的有机结合,旨在通过多视角多形式的培训研讨,促进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拓视野与思路,积极转变观念,提升财政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本次培训研讨会,一是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相关专家授课,介绍新形势下地方财税改革部署要求,分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讲解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调度推进情况,开阔了审计人员视野,为深化财政审计提供了理论基础。二是巴南区、合川区、渝北区审计局相关人员介绍大项目组织模式下区县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和财税预算执行审计的经验方法,市局财政处三个审计项目的负责人分别对今年审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点评,从组织方式、审计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等方面作了全面总结,引导大家从实际工作出发,去思考和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三是与会人员围绕审计组织方式、审计重点内容、审计思路方法等开展分组讨论,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为更好地开展财政审计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法。

会议指出,随着全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财政审计要致力于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服务于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应从三方面发挥好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作用:一要树立全市财政审计“一盘棋”的意识。积极探索完善大项目审计的组织方式,做到上下结合、点面结合,全面反映问题和风险,形成审计监督合力;突出审计重点,关注经济社会管理中的新情况、新动向,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二要加强财政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人员的力量配备,努力培养财政审计人员的宏观战略思维,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确保建立一支思想过硬、敢打硬仗、业务优良的财政审计队伍。三要深化财政审计成果运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客观分析、准确定性、处理得当,要力求把微观问题上升到宏观的高度去总结提炼,注重深入分析普遍性问题的形成原因,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廖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