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审计局注重“四个结合” 坐实“两学一做”效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的成果、“做”的实践体现到日常审计工作中,以审计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审计事业新发展。

一是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该局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以抓实基层党建提升学习教育质量。严格落实党员学习制度,明确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员学习日”,并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结合审计业务工作特点,组建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保证审计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制度,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开展机关党建制度查遗补缺工作,清理完善了7大类32项制度,并结集成册。制作悬挂了20多块党建工作牌和学习园地,精心打造党建文化走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与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相结合。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将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行为落实到审计实践中,把“做”的成效体现在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之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把牢政策底线,着力抓好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筑好安全防线,重点突出财政资金审计;坚持民生主线,加强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绷紧法纪红线,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全面提高审计质效。目前,该局已完成审计项目425个子项目,查出违规问题9091.0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69.3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33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83条,有力彰显了学习教育成效。

三是与打造“四铁”审计干部相结合。该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与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要求,抓学习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讲党课、作讨论,将学习教育抓紧、抓细、抓实、抓活,实现全员覆盖。抓法纪规范,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把铁一般纪律牢固立起来。抓实干修为,加强审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做到审计程序制度化、审计业务责任化、审计权力制约化,做到有违必纠、有腐必揭、有案必送,把每一个审计项目打造成精品,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是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注重将学习教育活动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驻点扶贫村——加查县秋巴村、聂村,开展“一进二访三联”结对帮扶活动,结对认亲23户,既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又让干部接地气,上了一堂生动实践课。上半年,该局为两村做好事、办实事20余件,实施惠民项目款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驻村以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着力改善驻点扶贫村人居环境。同时,该局聚焦扶贫对象、扶贫帮扶、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扶贫成效“六个精准”,扎实开展扶贫资金及涉农惠农政策等民生审计,有力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