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政府出台文件采取五项措施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对市财政和21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及12项专项资金审计,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议所作的《关于2015年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领导和与会委员的高度评价。为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沈阳市政府召集存在问题的40余个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了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市长潘利国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近日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度沈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通知》指出,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全市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审计提出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二是明确整改要求。《通知》强调,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在整改过程中,对于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要提高整改效率,立行立改,规范政府资金管理;对于根源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强化协调沟通,既加强制度建设,也狠抓制度落实,采取治本举措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对于共性问题,要深入研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落实整改责任。《通知》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作为本次审计提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签批。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从落实上级要求出发,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同,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将整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明确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四是加强协调指导。《通知》指出,市政府成立专项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预算执行审计纳入专项审计整改范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跟踪、通报审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督促调度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市审计局、财政局要加强业务指导,配合整改责任单位按照审计意见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同时由市审计局对责任单位上报的整改到位问题进行审核,确保整改工作质量。

五是定期报告调度。《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填写《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任务进度表》有关事项,每周定期报送市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办公室。对于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由市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办公室按照工作分工,及时提报市领导研究解决。

目前,全市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