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审计局强化问题意识 多措并举加强机关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强化问题意识,着力在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上下功夫。针对前几年在纪律作风和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局党组多措并举,创新管理手段,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管理,局机关作风得到了彻底扭转,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狠抓机关规范化建设2014年以来,该局共组织了18项制度“废、改、立”工作。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制定了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黄石市审计局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黄石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管理办法》、 《黄石市审计局审计工作量化管理制度》等,促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也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上,制定了《黄石市审计局权利责任清单》、《审计执法流程示意图》、《黄石市审计局审计线索管理办法》等;在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管理上,建立了《黄石市审计局请销假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实施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局聘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在机关管理上,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等制度,做到科学理财,勤俭办事;在干部管理上,制定了竞争上岗、绩效考评、诫勉谈话等制度,促使干部勤廉优政。同时,更加注重制度的执行力和有效性,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一项制度都分门别类建立执行台账,由相应科室归口管理,跟踪督办,避免制度停在纸上,流于形式。

二是严格内部人财物管理。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坚持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申报、坚持重大财务事项公开、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切实做到了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加强机关精细化管理,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机关各项支出严格实行事前2级预审、事后4级审批;严格财经纪律,严控费用报销手续;扎实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工作,局机关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3.1万元,为全市各单位清退滥发津补贴作出了示范。2014年以来,严格加强机关“三公经费”的控制和管理,经核实我局 2014年“三公经费”总支出44.73万元,2015年“三公经费”总支出33.20万元,201616月份“三公经费”总支出6.83万元,“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向社会各界聘请了16名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召集“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督查员”开展评议工作,把特约审计员和行风监督员工作纳入到整个工作体系之中,在审计业务、廉政建设两大层面主动接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打造“阳光”审计机关。

四是严守廉洁从审生命线。坚持把廉洁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建立完善集责任、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和预防于一体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审计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明显增强。如该局为适应交叉审、异地审的新趋势,破解外出审计组的党建和廉政难题,局党组积极探索“审计组+支部” 的临时党支部模式,把党组织建在审计一线,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对党员的监督和教育链条就延伸到哪里。(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