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对18家预算执行单位实行“打包”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创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方式,将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及其代理记账的17家预算单位捆绑起来“打包”进行审计,大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扩大了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

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一级预算单位,集中核算管理31家预算单位财政收支。这31家预算单位编制一本预算,分单位单独建账核算。其中17家预算单位近几年没有安排审计,而逐一单个进行审计不仅费时费力,加重审计力量不足与任务重的矛盾,而且审计整体性、系统性也会打折扣。为此,该局将这17家单位与机关事务管理局捆绑,以“一拖N”方式进行“打包”审计。

该局将18家单位作为一个审计项目,制发一份审计通知书,由一个审计组进行审计。审计通知书主送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抄送其他17家预算单位。审计文书送达回证、审计承诺书、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均按规定程序分别进行,整理一本审计档案。根据审计发现问题性质,分别出具审计结论性文书。对审计通知书主送单位发现的问题和抄送单位性质比较严重的问题,按正常审计程序和规定,出具在同一个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中。对抄送单位的账务处理错误等问题,以审计发现问题征求意见书的形式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书的形式,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反馈意见。

这种“打包”审计方式,避免了对多个单位多次进点出具多份审计文书的繁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该项目审计组共3人,前后不到60天完成。审计后,将18家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揭示和反映了共性问题,从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周敦超 舒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