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探索实行投资审计项目分类分层管理助推监督职能发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组织全体投资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投资审计面临的现状,研讨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具体措施,推动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该局以实地调研和调查摸底的方式,先后对市城投公司、荆州开发区、荆北新区、沙北新区等地的公共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准确掌握公共投资项目审计面临的现状。同时,认真学习省内武汉、十堰等地投资审计方式方法,对比分析现有投资审计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审计组织方式、技术方法等方面谋划新举措,并在审计经费保障、专业技术人才配备等方面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促进加强公共投资审计监督。

该局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深入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严格区分管理和监督的关系,保持审计独立性”等要求为重点,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指导,逐步推进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对投资审计项目探索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即将政府要求的特别重大项目跟踪审计,重点项目及有代表性的大型项目决(结)算审计列入年度审计计划,以量力而行为原则,由审计机关直接审计,在服务中监督,发挥示范效应;将大型项目及有代表性的中小型项目决(结)算审计列入指导审计计划,以内部审计为主,审计机关事中指导,事后复核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将其他项目决(结)算审计列入抽查审计计划,实施内部审计,审计机关事后抽查审计,在监督中服务。通过对投资审计项目实行分类分层管理,督促建设单位逐步增强自身技术力量的配备,提高内审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推动投资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奠定基础。(蒋晓玲 郭俊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