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认真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齐齐哈尔市是黑龙江省审计厅选定的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地区之一。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当地讷河市,认真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试点实施方案,为试点启动奠定坚实基础。组织业务骨干收看审计署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 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吃透上级精神。结合地区自然资源特点,选择湿地资源审计作为此次审计试点的突破口。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式、审计内容、审计评价、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开展广泛业务探讨、交流,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撰写试点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积极展开审前调查,为实施试点审计做好充分准备。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项新课题,审计监督对象由传统的项目资金转变为地理空间信息数据,由原来点、线构成的平面审计视角转换为面向多维位置、方位、时间的立体空间,没有现成的套路可以遵循。参审人员克服数据信息不全、专业人员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知难而进,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了全面了解讷谟尔河湿地、顺利实施审计,参审人员深入讷谟尔河湿地腹地踏查,详细调查、了解湿地现状;到湿地局、国土局和林业局等部门进行调研,了解、掌握湿地资源管理和监测评估等有关情况,收集保护区湿地自然保护总体规划等数据资料,摸清底数,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创造了前提条件和可靠保证。

三是勇于创新方式方法,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积累经验。参审人员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跳出翻账本、查传票、找问题的传统思路, “开门搞审计”,探索依托“大数据”、遥感等高新技术开展审计的新途径。邀请测绘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结合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保护区地形图、功能区划图、二调土地利用现状图等业务资料,借助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技术(RS),通过测量、图斑比对和空间叠加等技术手段,多维分析,锁定疑点,核实问题,努力摸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路子,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推动“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骆哨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