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三公”经费审计调查获市人大常委会好评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24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其中第四项“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好评,常委们认为审计调查方案详细、周密,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成效显著。

2015年以来,信阳市审计局连续两年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强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两年来专项审计调查和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做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二三级单位按一定比例抽查,始终秉持“四个侧重”,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侧重问题整改。截至2016831日,市直各单位已追回滥发补贴和违规报销费用合计194.32万元,全部收缴单位账户或上缴市财政专户,涉及55个单位,平均每个单位退款3.53万元;解除不应封存公车9辆,退还相关单位;追回违规发放车补资金1.37万元,停止发放车补6人。

二是侧重规范程序。本次审计明确了信访、纪检和老干等津补贴的发放范围,要求各单位按照文件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杜绝滥发现象;针对安全生产补助发放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严格控制的建议。

三是侧重宣传培训。在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随时向被审计单位宣讲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政策精神,现场培训财务人员,耐心答疑解惑。使各级领导和财务人员明白财经法纪的“红线”和“底线”,树立自觉遵守财经法纪意识,将违纪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四是侧重制度建设。审计调查实施期间,市直单位及时完善修订了本单位差旅费、会议费、公函接待等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37项,推动市直单位财务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杨波 杨贺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