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来自担当 南通市审计局主动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1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会议室里,来自该市崇川区财政局、审计局、天一置业公司的同志正在与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的审计人员核对市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前期投入情况。该项目建设主体即将由原市级建设主体市国有置业集团变更为崇川区。根据市政府交办,移交前由市审计局牵头对建设单位申报的近2.7亿的项目前期投入情况进行审核,以明确权责利。

近几年,南通市审计局接受市委、市政府交办,完成类似的工作任务已成为常态。但凡遇到重大的变更建设或经营主体算账、分割债权债务等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又需要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时候,市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审计局。某位市领导曾这样说:“审计局不偏不倚,理出来的数据很客观,比较准确,可信度高。”根据市政府交办,从2012年起该局连续4年跟踪审计滨海园区代管区域的债权债务,为市政府圆满解决园区与如东、通州部分区域的债权债务问题提供了详实的建议和数据;根据市长办公会交办的苏通园区有关企业并购事宜,调集精干力量利用周末进行突击审计,3天完成交办任务并出具《关于江苏尼欧凯汽车有限公司非国有股权收购评估事项的审核报告》,得到园区领导高度评价;2015年国庆前后,根据市委市政府交办,对市钟楼广场地下工程建设投入和项目运营情况进行调查,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等等。正因为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市委市政府建立起对审计部门的信任。

这样的信任来自于审计部门的担当。“站在市委书记、市长的高度和角度思考谋划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要主动担当”这已成为该局审计工作的座右铭。近年来,该局真正做到“围绕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心、基层老百姓关注”谋划重点审计工作,做到抓住重点、切中要害。被审计单位的一位财务处长说:“审计部门做的这几件事,可能别人也想不到做、不想做、也不一定做得成”。

近年来,该局积极作为,加快了对资源环境责任审计探索的步伐,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实施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资源环境责任审计试点工作,相关经验得到了审计署及省厅的高度肯定。今年他们还将对海门市和如东县开展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工作,继续探索经验;该局创新政府投资项目监督服务举措,实现“工程决算必审、深挖案件线索、转化审计成果、化解发展矛盾”四位一体的投资审计全覆盖,投资审计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组织对市属改制单位剥离资产管理现状实施审计调查,查出无偿占用土地69万平方米、流失国有资产约1.1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牵头,审计部门负责整改督查验收,全面进行剥离资产清理工作;该局对行政事业单位土地和房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涉及272家单位,查出账外房产2.4万平方米,账外土地6幅、20万平方米,闲置房产3.8万平方米,有效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土地和房产管理规范化;该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化解社会矛盾。接待拆迁户上访7100余人次,整理出群众诉求60余条,在此基础上对崇川、港闸、开发区拆迁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关注拆迁政策标准执行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助推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25项制度规定,收回滞留在拆迁公司账户的拆迁资金4230万元。(陈永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