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总结2016年以来全省审计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各市州审计局、甘肃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审计厅全体干部2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审计机关肩负着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大使命,面临着全新的形势。“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为审计工作增加了新内涵新要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特征为审计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审计职能的新定位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要牢固树立“参谋有道、服务有方、监督有力、整改有效、创新有为”的二十字审计工作新理念:参谋有道,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的全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有方,就是要树立监督也是服务的意识,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监督有力,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审计力度,做到审深审透审准,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公信力。整改有效,就是要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整改,着力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审计整改到位、结果运用充分。创新有为,就是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推动审计工作,坚持改革和创新并重,坚决破除一切束缚和阻碍审计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陈规陋习和惯常做法,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求实效。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推进“三个创新”、坚持“三个结合”、抓好“六大任务”、加强“三项建设”的“3363”审计工作新思路来开展、推动和落实审计工作。推进“三个创新”,就是要推进审计工作理念创新,善于总结审计发展规律,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善于用发展的视野看待审计事项,敢于容错纠错,鼓励改革创新。推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快构建“大项目”审计、“大兵团”作战、“大数据”分析的工作新模式,最大限度节约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成效。推进审计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调整理顺审计机关内设机构和管理运行机制,以积极的态度顺应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体制改革,适时开展调研论证,为全面启动改革打基础、做准备。坚持“三个结合”,就是要坚持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相结合,依据审计工作《“十三五”规划》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当地“十三五”时期的审计全覆盖规划,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围绕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全覆盖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对依法属于审计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坚持审计全覆盖与重点抓突破并重,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确保审计效果。坚持质量和数量相结合,在保证审计覆盖面广、审计项目多的情况下,严格程序,狠抓细节,提高质量,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抓好“六大任务”,就是要持续加大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力度,高度关注公共资金资产的使用绩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更加注重经济运行风险隐患的揭示,盯紧抓牢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加强“三项建设”,就是要加强审计工作法制化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严格审计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和范围开展审计。强化外部监督,积极推进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管理精细化建设,积极构建科学的审计管理机制,严把计划编制关、现场审计关、复核审理关、审计整改关、考核问责关“五个关口”,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审计结果运用长效化建设,坚持审计专报制度,完善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制度,实行督查和追责问责制度,推进审计成果的运用最大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用更高的思想政治标准激励和约束自己,形成内在生发的学习、工作和创新的力量,着力打造“强精实严”的审计干部队伍。要讲大局守规矩,做到政治上强。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中央的领导权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增强组织观念,健全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党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担当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要重学习强素质,做到业务上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着力锻造“谋划有方、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的能力。重视审计专业化和人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严把干部“入口”,畅通干部“出口”,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队伍活力。加强基层审计业务能力建设,重视补齐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上的短板。要抓纪律提效能,做到作风上实。以整改问题促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深挖根源,加强整改。以教育引导转作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以制度建设保作风,增强制度执行力。要扛责任传压力,做到廉政上严。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的传导机制以及对下约谈制度、谈话提醒制度、“三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带头廉洁自律,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自觉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守住防线,阳光审计,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目标任务落实。靠实工作责任,加强调研指导,加大问责力度,促使审计干部树立“等不起、慢不得”的意识,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徐菲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