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人大调研组: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审计局,专门听取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并就审计推动完善预算管理、促进提高政策执行效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现在的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从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到审计监督与保障作用并重,从经济运行“免疫系统”到国家治理的基石,审计职能和地位发生重大转变,审计发现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上问题,也包括政府执行力、执行效率等宏观治理层面的问题,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更强,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调研组指出,从近几年的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年年审计,有效推动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逐步完善,财政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屡审不改、屡禁不止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审计部门对此要继续关注,积极建言献策,不遗余力推动财政预算向精准预算管理发展,真正从源头上规范各项财政收支行为。要结合审计情况,注重分析预算执行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改进制度,加强管理。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不仅要反映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关注政府政策的执行效率。通过政策审计,既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也要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各项宏观政策措施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余祝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