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多举措扭转“一报告”就是“一句号”局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审计局将审计工作中心转移至出具审计报告之后,多措并举着力扭转“一纸报告”就是“一个句号”的局面,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实效。

一是实施审后总结完善。对审计报告实行“回头看”,从计划立项、问题反映、质量控制、审计建议等方面集体讨论,反思不足,厘清得失,归纳总结可复制、可执行操作的审计规律或模块,达到“审计一个,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目的,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深度开发审计产品。以审计报告为原料,对审计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分析总结,深度开发审计要情专报、审计综合报告、审计专题调研报告、绩效分析报告等审计衍生产品,提升审计报告的附加值,服务高端决策。

三是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出台《武陵区审计局审计报告公告办法》,对审计报告公告的范围、条件、形式、程序及相关责任等进行了明确,重点包括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查明的主要问题、审计评价、审计提出的整改建议等要素。把审计报告向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适当公开,把审计查出的问题置于阳光下“晒”,增强审计威慑作用,提高审计执法透明度。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在跟踪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是推动审计成果转化。推动审计报告与决策、管理、干部使用、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干部交接等工作有效对接和融合,促审计报告作用途径多元化,扩大审计影响力。(袁向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