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自主研发“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审计工作“六化”转变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审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以审计技术人员为核心组建团队,自主创新研发了“高新区工程审计管理信息系统”。(简称“信息系统”) 98日,该局在全区范围内召开了“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培训大会。目前该系统已在高新区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高新区审计工作 “六化”转变。

一是平台标准化。“信息系统”主要面向审计局、被审计单位和中介机构三方,将审计参与各方有效串联起来,搭建形成标准化的审计平台,实现了审计参与各方的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二是流程规范化。“信息系统”针对审计信息繁杂、审计工作效率低、审计统计分析不到位等情况,设计了审计进度管理、问题跟踪、信息统计分析、成果管理、政策法规库等21个功能模块,构建了投资审计的全过程规范化的管理链。

三是工作自动化。“信息系统”能对各单位填报的数据进行快速整理、汇总和分析,还能根据数据及流程分析自动发布消息,实现待办工作超时自动预警、审计报告签发自动通知等。

四是数据精准化。“信息系统”能实现实时信息互动、上报和纠错,在源头上把握信息精准度,实现审计全过程信息精准化,为日后政府投资决策提供安全可靠的大数据支持。

五是溯源精准化。“信息系统”呈链条式管理,过程环环相扣,系统中的审计行为均可以精确溯源,最大程度减少工作拖沓、延误的现象,提高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

六是信息安全化。“信息系统”将所有信息储存在审计局自主管理的服务器上,结合专业的防火墙、杀毒软件等安全防护工具,保证审计信息的可控性访问及审计各项资料、文档存储安全性。(张玉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