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推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初,黑龙江省伊春市2016年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按照市委巡察办部署,此次巡察分铁力、桃山、双丰、朗乡四个巡察组,分别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伊春市审计局积极参与此次巡察,抽调专业审计人员参加此轮巡察工作,审计人员在为期一个月的巡查工作中,通过“巡、审”结合方式,积极发挥审计职能,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为巡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巡察工作。

一是发挥智囊作用,提升巡察质量。一方面,主动参与巡察组开展的工作协调、具体方案拟定和实施步骤,从审计的角度发表建议,使巡察内容更加具体明确,检查重点更加突出,检查方法更加科学,定性处理更加恰当。另一方面,负责财务账目检查及问题核实工作,对检查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巡察工作质量。

二是突出专业特长,严格实施检查。依据分工负责的检查内容,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检查过程中,对参与检查的其他人员进行专业指导、释疑解惑;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依法定性,提出处理意见,促进巡察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运用审计成果,发挥参谋作用。将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向巡察组汇报,列出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使巡察工作能抓住重点、提高效率。检查单位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将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必查事项,借以推动被查单位切实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刘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