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立体式推进“同级审”问题整改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整改规范和建立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以“同级审”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立体式、网格化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标本兼治。截至9月中旬,“同级审”揭示的大多数问题已得到了切实整改,一些短期难以根治的问题,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

——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整改要求。“审计部门坚持严肃严格审计,揭示了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规范预算管理、强化税源培植、提高资金绩效、强化问责公开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审计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今年7月末,市委主要领导在审议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市政府牵头落实整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审计工作报告后一个月时间内,“一把手”市长作出批示3次,当面听取审计部门提出的整改工作总体方案。要求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办研究推动。市政府督查机构专门向整改责任单位发出督办单,明确提出对整改不力的情形将严肃追责问责。

——多部门联合督促整改落实。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15年度“同级审”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市直33家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18家重点主管部门财务负责人参会。会议以问题清单形式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并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人大首次直接参与“同级审”问题督促整改,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市审计局就“同级审”开展集中辅导和个别约谈,帮助相关单位掌握整改落实的路径方式,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实现了“发现一个问题、促进整改一片”的良好效果。

——被审计单位标本兼治整改效果好。每个责任部门都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立。市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出台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规定;市规划局出台强化规费征收清缴的具体办法,清收规费收入5亿多元;市工商、质监等部门及时完善了罚没物资管理制度,堵塞了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漏洞。(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