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搭建“统一战线”代表参与审计执法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特约“统一战线”代表担任审计机关的特约人员(审计员)工作,是坚持贯彻落实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具体举措和有效载体,是民主监督制度的一项创举。作为全市最早建立特约人员制度的政府部门之一,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至今已聘请了三届特约人员(审计员),充分发挥了特约人员(审计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一是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加强沟通联络。为了畅通联络与沟通,该局法规处作为特约人员(审计员)联络责任单位,并组建了“宁波特约审计员”微信群,建立起与人员(审计员)经常性工作交流机制,培育了融洽、良性的合作关系。

二是建章立制,推进特约人员(审计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特约人员(审计员)工作,该局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宁波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组织管理办法》,规范特约人员(审计员)管理工作要求,用制度保证特约人员(审计员)职责履行需要,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三是有序组织民主监督,多渠道开展特约人员(审计员)参与审计执法工作。该局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联系面广、地位独立的优势,广泛地收集和了解所在单位、社会对审计工作的反映,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帮助审计机关创新审计思路,促进了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李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