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2015年度“同级审”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5年度盐城市“同级审”工作亮点纷呈

 

统筹兼顾 审计内容“全覆盖”

一年一度的同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下简称“同级审”)是一项涉及面广、层次高、综合性和整体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好比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综合性“体检”。既然是体检,就既要检查一般项目,也要检查重点项目;既要关注有没有出现新的问题,也要关注过去的“老毛病”是否好转。

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在新常态下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部署要求,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广泛调研、做足功课,充分吸收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需求,经过多轮酝酿讨论,形成了点面结合、较为科学的“同级审”工作思路。今年的“同级审”工作,紧密围绕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贯穿“一条主线”,着力推进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全覆盖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在对市本级财政和税收管理、预算执行等监督的基础上,精选市民政局等10个部门单位进行“解剖麻雀”,具体、深入检查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行为,查找面上共性问题和突出典型问题。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将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营改增”、产业扶持、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从政府治理职能履行、宏观经济运行、民生改善和保障等视角,选取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本经营、住房公积金筹集使用、重点工程项目决算、罚没款物管理处置等多个专题,以审计调查方式强化综合分析,着力推动相关领域的问题整改和制度完善。三是优化工作思路。明确以“三促进”、“三推动”为目标,即围绕促改革、促发展、促反腐,将审计揭示和反映的问题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大背景之下,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着力反映重大损害群众利益、重大违法违纪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并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整改效果等,推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审慎客观 成绩问题“全反映”

审计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既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和工作成果,更注重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用四条评语和一组数据,精准地反映和评价了市本级财政运行的总体情况和“亮点”。一是深化综合治税工作,财政收入稳中有进;二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三是保障重点民生投入,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这四条评语,都用数据说话,既有2015年市本级一般公共收入75.85亿元,增长率达12.9%的亮丽数据;也有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投入大数据,当年市本级投入在民生事业和项目上的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0%,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初衷得到进一步体现;各有关部门还着力解决财政资金闲置浪费问题,避免财政性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共有3.3亿元人员经费、公用项目、项目经费等得到盘活运用;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增幅、个贷比、资金使用率三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10个部门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5%,在报告中也进行了披露,折射出市本级厉行节约、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和效果。

审计工作报告还严肃揭露重大损害群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力求推进对重点领域的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综合治理和源头反腐。在宏观层面,反映了财政收入和支出管理、预算编制及调整、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针对宏观经济形势低迷,着力寻找财政增长点,揭示了土地增值税清算不及时、企业拖欠税金清缴不够到位、部分收入未及时缴库或划转导致收入预算未完全执行到位;部分预算支出在当年未能及时执行到位、少量上级下拨专项资金滞留在市级财政,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在微观层面,反映了少数地区和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和科学、预算调整幅度较大;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不严、往来资金清理不及时、部分社会集资尚未清退完毕;支出手续不全、审批不严、财务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这些都影响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审计工作报告还对专项审计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反映,主要体现在少数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个别重大项目推进速度不及预期、项目资金分配周期长时效性不强,对企业激励作用受到削弱;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不够完善、部分企业未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目标;当前公积金收支矛盾突出,扩面增量效果不明显,公积金欠缴多、清欠难;部分处罚收入收缴不到位、个别单位罚没资产管理不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决算高估冒算问题仍然突出、少数项目规划设计反复调整造成损失浪费、援疆部分完工项目未及时投入使用等方面。

把脉问诊,病灶所在“全析透”

今年的“同级审”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大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力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以及新形势下“容错机制”导向,审计坚持客观分析、科学甄别、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物,而是更加科学系统地剖析探究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

针对一些部门跨项目调剂预算和专项资金的问题,审计对确属有利于政策落实、发挥资金效益的创新做法,积极鼓励,并推动健全既有利于规范管理又具有较强灵活性、适应性的预算调整机制;对一些部门或地方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盘活存量等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揭示,并推动加大了整合和盘活力度。对10个部门当年调整预算收入幅度较大的问题,审计综合分析年初无法预料的项目支出和新增支出,以及总预算预留但未细化至部门预算等因素,合理作出审计评价。对住房公积金专项收支矛盾突出问题,审计找出了民营企业参与度低、部分单位缴存基数不足、少数企业未能全员参缴、欠缴部分追缴难度大等多方面的因素。对15个执法部门和单位应收缴的罚没款物收缴到位率不足的问题,审计指出强制执行手段缺失、执收单位追缴不力,以及客观原因造成无法执行等多种原因。至于政府投资工程高估冒算的“顽疾”,到底“病根”在哪?审计全面分析了项目建设和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申报的决算把关不严、招标文件和合同中对施工单位虚报决算行为缺少明确制约措施、部分社会中介机构初审把关不严等因素,这些分析有理有据,客观真实,点到了问题产生原因的要害所在。

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全扫清”

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促进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级审”工作报告时指出,盐城市审计局坚持严肃审计、严格审计,揭示了预算编制和执行、稳增长等政策落实、专项资金和重点工程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规范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强化税源培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强化问责公开,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审计建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专题会办研究,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年底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由市政府督查室专门向整改责任单位发出督办单,明确提出对整改不力的情形将严肃追责问责。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15年度“同级审”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市直33家审计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18家重点主管部门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全文通报“同级审”结果报告,33家责任单位都收到一份包含具体任务和时限要求的整改通知书。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参与“同级审”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推进,提出了明确意见和要求。盐城市审计局就“同级审”相关知识进行专题辅导和个别访谈,帮助相关单位掌握整改落实的路径方式,对其他单位也起到预警防范作用。

审计发现问题是如何整改的,整改得怎么样,体现出审计监督的效果,也是社会的共同关注。对今年“同级审”中发现的问题,盐城市审计局已作了分类处置,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有关单位给予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大多数审计揭示问题已经得到标本兼治的整改落实。市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出台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规定;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加大扩面增量和清欠力度已收回欠缴3926万元;市工商、质监等部门及时完善了罚没物资管理制度。对去年“同级审”报告反映的问题,盐城市审计局也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强跟踪检查,发现整改效果是近年中是最好的,表明随着正风肃纪行动的深入推进,“屡审屡犯”现象得到了明显改观。(万永宏 陈东 李德志 陶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