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四轮驱动” 严控质量 全方位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聚焦“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主题,从四方面切入,严控质量,立体推进,全方位防范审计风险。

——交叉审理,人人争当审理员。由法制科将审计项目统一分配到各业务科室,先由业务科室之间相互审理,出具审理意见书,再由法制科最终把关。2014年以来,沂水县审计局通过交叉审理的方式,审理村居审计项目1147个,审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129个。此办法的实行,不仅提高了审计质量,而且为各科室之间提供了互相督促、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机会和平台。

——统一模板,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一是制定了《沂水县审计文书格式规范》,统一了审计报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决定书等模板,为审计汇总提供了便利;二是综合考虑上位法与下位法、实体法与程序法、综合法与专业法之间的关系,制定了《常见问题审计定性与处理处罚指南》,对提高审计质量起到较好的作用。2016年对全县27名领导干部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求5个审计组按照“五统一”原则,即:统一实施方案、统一报告模板、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处罚、统一问题整改,同时重点突出对新《预算法》和“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审计,最终收到良好效果。

——集体“会诊”,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审计实施过程中,不定期召开业务调度会,各审计组组长针对初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出具征求意见稿后,召开业务讨论会,针对审计项目名称、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审计结果、问题定性和处理处罚等方面进行集体“会诊”。2016年在对全县27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通过集体“会诊”,提出了意见建议67条,由法制科进行记录汇总后,形成了《沂水县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注意事项》,下发到各业务科室,及时进行纠正,全面规范审计业务。

——现场教学,全面提高审理水平。秉承“全员学习审理,全员参与审理”的原则,注重对一线审计人员审理知识的培训并专门编写了《规范审计流程 提高审计质量》课件,在审计程序、审计公文格式、审计方案的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工作底稿的编写、问题定性处理处罚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并多次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真正做到“审中学、学中审”,不仅提升了工作效能,而且防范了审计风险。(郝扬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