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审计局借助“联网平台”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以“审计联网平台”为基础,突破传统审计方法、尝试创新审计思路、灵活运用多种数字化审计手段,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今年的区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在对全区380个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延伸抽查单位42个,发送疑点线索300余条,有效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针对性,实现问题查证“精确制导”,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实、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非税收入征缴不到位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成果利用由点及面,实现了“审计一个、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良好效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联网审计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市局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为使审计干部充分了解联网审计平台,开展了多层次对审计业务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对联网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审计业务人员数据化思维,以便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和审计组成员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和衔接。

二是审计未动,数据先行。在项目开展之前,提前采集审计需要的财政财务数据和相关业务数据约15GB,由信息建设科进行归类整理,最后分发给各审计组。在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的基础上,突出审计重点,将疑点引入审计方案,为审计实施阶段打下了基础。

三是科学组织,科室联动。由分管局长负责,信息建设科牵头,各业务科室推荐一至两名作为数字化审计成员,组成局数据分析团队,发挥协同作用,形成科学高效的组织形式,打破科室界限,实现了无项目审计与常规审计的有机结合。项目执行过程中,由各业务科室审计能手提出审计思路,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将审计思路数字化,为审计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数据分析团队对日常归集数据中发现的疑点及时推送到相关业务科室,由业务科室针对具体问题进一步核实取证,落实审计疑点并及时反馈结果。各业务科室与数据分析团队协同分析、抓取重点、攻克难点,实现各类数据的审计价值最大化。

四是成果分享,经验交流。定期召开数字化审计经验交流会,由各审计组将其数字化审计经验形成材料进行集中演示,全局审计业务人员共同讨论,实现审计思路和经验总结的共享,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审计工作的巨大作用。(石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