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投资审计积极创新管理模式 努力构建动态管理新体制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不断深化投资审计改革,积极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建成使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平台,着力加强对审计人员和协审中介机构的管理,建立投资审计复核专家库和协审中介机构管理信息库,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与管理的全面升级。

——建立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数据库20162月份启动“投资审计管理系统”试点工作,3月中旬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阶段。截止目前已将22个项目在政府投资审计管理系统管理,其中跟踪审计10个,价款审计12个。投资审计信息化平台的建成和使用为及时了解全市投资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跟踪审计项目的监督、指导和调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有利的抓手。

——建立政府投资审计复核专家库20168月从内审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聘请各相关专业的专家、技术人员成立了近40人投资审计复核专家库,优化了专业结构,充实了审计力量,并尝试建立政府投资审计争议问题的会诊机制。

——建立社会中介机构管理信息库。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16家协审机构,其中:甲级资质10家、乙级资质6家,并各备选2家协审机构,实行优胜劣汰。建立对协审机构的考核制度、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制度和处罚淘汰制度,如根据《淮南市审计局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复核审定管理办法(试行)》委托协审机构审计的工程价款结算项目,原则上由抽取的投资审计专家库人员负责复核。经过专家复核后,协审机构初审结果若误差在3%至5%(含5%)之间,扣除30%的审计费用;若误差在5%至8%(含8%)之间,扣除50%的审计费用;若误差在8%至以上,拒付审计费直至终止委托关系。(刘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