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长清区启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充分认识对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按照先分项后综合、先试点后推行、先街镇后区级的原则,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进行探索和研究,绘制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路线图。日前,该局正式启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路线图。

一是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织体系,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发改委、环境保护局、林业局、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集全区合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标准为主线,进行标准量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立并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二是聚焦六项内容,实行街镇党政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在2016年开展的街镇党政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自然资源环境控制制度建设、当地群众关注的自然资源环境“热点”问题、国土资源、林业资源、水利资源、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资金的征收、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审计。

三是做到三个结合,确保取得审计成效。做到一般审计和重点审计相结合,对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调查,内部控制薄弱的重点审计,制度完善的一般审计;做到全面审计和抽查审计相结合,既要掌握当地资源环境全面情况,又要抓住重点,进行深入细致的查证分析,实行预期目的;审计调查和业务部门绩效评价相结合,开展审计调查的同时,结合国土、环保等部门开展的绩效评价,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审计成效。(张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