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从五方面提升审计计划统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计划统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将审计程序的起点审计项目计划与审计流程中的末端统计工作相连接,按审计项目来统计审计成果,是体现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成果展示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从五方面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对提高审计成果和服务宏观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全面提升计划编制和执行水平。该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以年初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为依据,一是加强审计计划编制管理,健全项目立项调研制度,科学编制审计计划,整合市县审计机关审计资源,做好项目计划编制及分解工作;二是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管理,实行审计项目工作量计划核定制度,着力强化审计计划执行的约束性和责任性,加大对审计计划执行的监督力度,按月通报年度审计计划执行情况及每个审计项目计划工作量执行情况,全面提高计划执行效率,合理控制审计成本;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变更审批备案制度,年度项目计划审定后,凡是涉及计划调增或计划调减的,需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确保项目计划管理的严肃性、规范性。

二是落实统计台账五级责任制,切实提升审计统计数据的质量。该局以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始终坚持把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为统计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制度,严把责任关,建立项目主审、兼职计划统计员、业务科室负责人、综合科计划统计管理员、分管的局领导五级责任制,各业务科室项目主审负填报责任,兼职计划统计员负核对责任,科室负责人负复核责任,综合科计划统计管理员负审核责任,局班子成员负领导责任,从我做起,签字把关,逐级负责,进一步提升审计统计数据的质量,做到及时、真实、全面地反映审计业务工作成果,不断强化审计统计数据的有效利用,为深化审计业务工作提供依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三是完善计划统计工作通报制度,强化计划统计工作目标考核 该局建立计划统计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每季度专题通报审计情况统计结果,把计划统计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干部的个人绩效考评与县市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组织绩效指标相结合,协调共进,鼓励大家功夫用在平时、干劲下在实处。为明确要求、压实责任,该局进一步细化各项考核指标,量化具体工作,并加大考核力度。统计工作考核指标所依据的基础数据,以平时计划统计工作所填数据为准,对出现重报、漏报、错报等问题的,按照考核办法严格予以扣分。对未按市局要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审计整改落实填报不到位的科室和个人,立即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

四是开展精准式培训,解决计划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计划统计人员兼职较多,影响了计划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该局综合科每月对审计计划统计报表出现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一一记录在案,针对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审计项目计划名称定义不清楚,审计内容类型及审计专业类别判断不准确,违规、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现象区分不清晰等问题,组织开展精准式集中培训,努力使计划统计人员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熟练掌握审计统计相关指标、计划统计管理软件的操作步骤以及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握好填报口径,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确保统计数据可靠可信,促进审计计划统计工作平衡开展。

五是充分利用腾讯视频,加强指导、沟通与协作。针对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单机版的特点,该局坚持每月对县市区审计局上报的计划统计报表进行腾讯视频,检查业务人员填报和填报当日投放到审计点上的人员信息、审计项目工作量的动态计算是否合理均衡等,及时发现各单位存在的问题,确保在上报省厅前将相关问题纠正解决。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计划统计工作的指导,随时为业务部门答疑解难,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有的审计项目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科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避免重复报送数据。一些统一组织开展的项目,牵头部门在统计报表数据填报方面进行统一协调,确保真实、准确地反馈有关情况,不出差错或遗漏。(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