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全力打造“立体式”项目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静安区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多项审理制度,精心构建多层次、全过程、广角度、深配套的“立体式”项目审理模式,有效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今年以来,共提出审理意见33条,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一是纵深管控,实行“多层次”的审理把关制度。该局对审计项目实行严格的“审计组长复核、业务科室审查、分管领导审核、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审理科室审理”五级审理制度,通过级级把关、层层防范,以多级审理模式带动降低审计差错率,发挥审理工作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横向贯穿,设立“全过程”的跟踪审理制度。该局坚持将审理工作融入项目审计全过程,从审计组拟定通知书到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对每一环节均严格检查并出具审理意见,确保项目审理“无死角”。对实施期较长的项目,由审理人员跟进审计现场,掌握项目质量控制中的薄弱点后向审计组提出建议,促进审计项目高质完成。

三是全面覆盖,采用“广角度”的审理检查制度。该局规定审理中须广泛关注并检查审计项目各个方面,以程序为导向,确定项目实施的步骤、方式、完成期限是否符合规定要求;以文书为导向,审查业务部门提交的底稿、报告是否规范,各类证明依据是否可靠;以问题为导向,核查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依据是否准确、处理处罚是否恰当。

四是多点辅助,推进“深配套”的审理台账制度。该局设立多项配套台账以规范和深化日常审理工作,通过建立项目跟踪台账,明确所有项目各环节时间节点,便于审理科室及时获得案卷资料并复核审查;通过建立问题责任主体台账,明确解决问题关键点,有的放矢推进其完善改进;通过建立项目整改台账,对审计发现问题对账销号,确保审计成果深入有效转化。(卢成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