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注重加强“四个结合”积极拓展投资建设审计绩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紧贴新区工作中心和建设重点,着力加强对政府财力投资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注重加强“四个结合”,进一步拓展投资建设审计深度和广度,促进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增强投资建设效益,为浦东改革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坚持与资源环境审计相结合。关注投资建设项目在规划布局、立项审批、建设环评、设计施工方面是否执行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针对项目建设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及其防治措施的合理性、效益性作出评价;注重与节能审计相结合,关注投资项目建筑能源使用的效率、消耗水平和能源利用的经济效果,进一步促进提高建筑能源管理水平,助力浦东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坚持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结合。关注建设项目对自然资源的占用情况、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占用方面的决策和执行情况,关注水、土地等资源受损和治理情况以及采取的各项生态修复性、保护性措施取得的成效等内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的重视程度、增强环境资源责任意识。

三是坚持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关注项目建设是否遵循经济性、合理性原则,是否有效节约社会资源;项目建成对社会产生可持续影响等方面要素;通过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价,督促建设财力资金的合规、高效使用。

四是坚持与信息化审计相结合。关注项目工程管理档案、基本建设程序、基本建设信息等方面的业务数据,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对数据进行计算机甄别分析,进而排查问题、筛选疑点,并加强现场核查和问题核实,进一步拓展投资建设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效率,增强审计成效。(唐越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