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审计局织牢防线扎紧综合治理工作篱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围绕年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狠抓四大防线建设,实现了单位安全无事故,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构建思想防线。该局牢固树立平安就是稳定,平安就是和谐的思想,注重安全防范知识的常态化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上级综治工作精神,不断增强遵纪守法的思想意识,着力提高做好综治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力开展综治、安全、维稳等宣传教育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在干部职工和家属楼居民中进行宣传,每年宣传至少2次以上。严格落实有关维稳、安全的各项法规制度,经常要求各双联户责任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特别提醒干部职工管好自己的办公室、住宅、财产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可疑人员和情况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或拨打110报警,形成了大家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近几年,该局机关和家属楼没有发生过刑事、治安案件,也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和人身损伤事故,没有发生群体性和个别上访事件,确保了机关平安稳定。

构建责任防线。该局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做到综治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一是健全组织。先后成立综合治理、平安单位、安全小组、双联户等领导小组,健全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等各项制度,打造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配合抓的工作平台。二是签订目标责任书。年初,该局党组与各科室负责人、双联户户长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任务,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各科室责任人的经济利益挂钩。三是强化检查考核。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检查监督、责任追究、请示汇报、奖惩等管理制度,对各项目标责任做到年初有安排,季度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构建维稳防线。维稳是第一责任。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该局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努力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一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经常分析、预防不安全苗头,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发现和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种矛盾纠纷。二是严格值班制度。在机关办公楼及家属楼设有专职值班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坚持值班领导带班、干部职工安排值班制度,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处理。定期不定期地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对脱岗离岗者严肃批评。三是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加大维稳经费投入,在机关办公楼、车库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红外线报警仪,提高物防能力,做到全视角、全领域监控,杜绝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

构建法治防线。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原则,制定山南市审计局“七五”普法规划。重点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以及与审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审计干部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全面梳理审计权力,有针对性地推行审计公开,把审计公开工作作为强化内部管理,促进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公开审计职责、审计权力、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处罚处理标准等内容,着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将审计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依法办事,促使审计干部自觉远离违纪红线,养成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下生活、工作的良好习惯。(张文宗 唐君)

【关闭】    【打印】